当前位置: 版纳/ 决策视点
勐腊镇推行河长制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2018-01-25 18:54:51   来源:西双版纳报
分享至: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勐腊县勐腊镇制定“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全面排查河道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根据河道不同功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河道管理与保护中的补短、补缺、补弱各项工作,有力深化了全镇绿色发展理念,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实地勘察 明确界限

为顺利推进河长制工作,勐腊镇及时安排专业水利工作人员,实地勘察全镇河流库渠,调查每一条河流库渠的基本情况。同时,走访各村干部、老同志,多方了解有关情况,明确了每一条河流库渠界限点,做到全镇范围内河流库渠勘察全覆盖,确保了底数清、情况明,为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据统计,勐腊镇行政区内共有南腊河等29条大小河流、两座水库(大沙坝水库、曼旦水库),划分为83个小河段。

制定方案 细化任务

勐腊镇按照“建立管理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管理考核”要求,全面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以州、县、镇、村、小组五级河长为主要内容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对全镇范围内的两座水库、29条河流,全部落实了具体责任人。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镇级总河长,村委会主任担任村河长,村小组组长担任村小组河长,实现州、县、镇、村、小组五级河长全覆盖。及时制定《勐腊镇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相关单位、村组负责人为成员的河长制领导小组,设置了镇河长制办公室,明确了河长制工作信息员和镇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提供了组织保障。

加大力度 规范管理

勐腊镇多次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全镇江河库渠管理与保护,完善水治理体系。镇河长制办公室对全镇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研讨,提出问题、总结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对全镇各河流、水库、沟渠开展定期检查。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开展巡河83次,其中镇级巡河38次、行政村巡河45次,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下一步,勐腊镇将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监督、管理和治理工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工作向纵深发展。 

西双版纳报记者  何茜茜

责任编辑: 高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