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西双版纳机场边检站去年查获毒品19.55千克
2018-02-11 16:43: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7年,西双版纳机场边防检查站破获毒品案件15起,缴获各类毒品19.55千克,抓获涉案人员12名,缴获毒品数在全国空港边检口岸名列前茅,创该站建站20年来之最。

西双版纳作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国家开放的前沿,边境毒品犯罪呈多头渗透态势。因航空路径方便、快捷,西双版纳国际机场成为不法分子向内地贩运毒品的通道,毒贩采取货物托运、物品夹带、体内藏毒等多种手段,企图蒙混过关。通过长期探索和实践,西双版纳边防检查站培养了一批批毒品查缉能手,先后总结出了“察言观色”“行为分析”“轨迹研判”等诸多战法,对犯罪分子实施精准打击。2017年1月14日,西双版纳机场边防检查站官兵在机场大厅内发现一名男子神色慌张,遂对其携带的行李箱进行检查,发现毒品冰毒和海洛因共1.0502千克。因过硬的毒品查缉技能,该站1人被评为2017年度云南省公安厅“实战比武查缉能手”。

为加强主阵地建设、拓展毒品犯罪打击空间,西双版纳机场边防检查站还与驻地国家安全局、情报机构、机场公安分局以及机场地服、安检等部门广泛建立工作机制,织密管控网络,形成了以“情报研判精准、协同配合严密、案件侦破快速”为主导的新战法。2017年9月23日,友邻单位提供情报线索称,一名大理籍男子有贩运毒品的嫌疑。为此,该站安排专人对过往重点旅客进行排查,果然在一名大理籍旅客所携带的墨绿色拉杆箱内查获毒品海洛因0.88千克。据统计,2017年该站通过情报线索破获毒品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毒品9.17千克,收到良好效果。

施仕虎(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