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勐旺乡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8-03-19 14:23: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景洪市勐旺乡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目标、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成效。

    摸清底数

    迈好脱贫攻坚第一步

    勐旺乡按照上级精准识别人口动态调整集中整改工作要求,组织乡、村干部,以排查漏识人员、宣传政策为目的,对全乡所有农户进行走访,对重点人员进行梳理汇总研判。经统计,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3户863人。

    通过张贴标语、制作展板、公示公告到组、帮扶责任人入户、召开群众大会等方式,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积极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公示各村贫困户名单,做到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已制作沿路大型政策宣传牌6块,悬挂横幅80余条,张贴标语、公告3450余张。

    建新模式

    产业发展走新路

    该乡注重产业培育,鼓励发展特色企业和致富产业,坚持龙头带动、规模生产、延伸链条、做响品牌,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白芨、刺山药、柑橘、西番莲等已经成为了勐旺乡的特色产业。

    西双版纳粘巴欢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深加工刺山药面条、刺山药泥、刺山药丁、西番莲汁的本地公司。2017年,该公司向401户农户收购刺山药,其中建档立卡户21户,兑现资金361万元;向116户农户收购西番莲,其中建档立卡户23户,兑现资金50多万元。2017年,仅西番莲一项就为回头山和曼洪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户带来13万元收入。

    因户施策

    合力攻坚见成效

    该乡以落实“五个一批”为抓手,助力奋战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了现有特色产业的优势。

    采取党委政府引导、群众自选产业、按需自选种苗、政府把关质量、先做后补的方式推进产业扶持。截至2017年底,共扶持贫困户303户1220人,拨付资金361.12万元,种植茶叶、坚果、芒果、西番莲、砂仁等面积达2403.9亩,养殖规模为:猪、牛1704头,鸡7200羽,鱼26100尾。

    通过对建档立卡农户施行产业发展一户验收一户,验收合格一户补助一户,既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确保了群众需求利益的最大化,使资金利用更加合理。同时,围绕农户产业发展实际,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9期1794人次,向179户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资金832万元。结合全乡实际,联系辖内相关企业和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519份;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

    抓好全乡控辍保学工作,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98份,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8名在校生争取助学金2400元。通过上海松江区——西双版纳州教育扶贫助学基金资助项目,为两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3500元。根据云南省2017年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选派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到上海进行职业教育。配合市教育局开展第二轮直过民族(基诺族)脱贫攻坚普通话培训班,参训人数达75人。

    全力做好兜底保障工作。2017年全乡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37.626万元,其中,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金74人12.06万元;完成医疗救助78人次;孤寡老人及孤儿供养救助26人,发放救助金19.05万元。

    该乡还努力构建以政府为主体、社会共同参与、推进全面脱贫的工作格局,落实市、乡挂联单位“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机制,实现了贫困户定点挂包全覆盖。截至目前,各级帮扶单位开展入户调查418次,帮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67人,共计投入帮扶资金166.1万元。

    西双版纳网 (记者 张春雨)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