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黎明农场凤凰涅槃待起飞
2018-03-28 20:51: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忙碌的种植户

 种植户在为豆苗搭蔓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万物生机盎然。勐海县黎明农场菠萝山昌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种植户们正忙活着为开始抽蔓的四季豆苗搭蔓。得知我们前去采访,种植户刘光兵放下手中的活,热情迎上前来,向我们介绍合作社的情况:2016年,5户农场职工合伙创办了合作社,种植蔬菜160多亩,黎明农场贴息贷款贷给他们16.5万元,帮助解决部分资金问题。“再过几个月,合作社就有收益了!”刘光兵指着眼前长势喜人的四季豆、茄子等蔬菜说。

  黎明农场共有8445户19754人、土地面积113292亩,辖6个生产队和一个服务公司、一个肥料厂,主要种植甘蔗、粮食、茶叶、橡胶等农经作物。2016年6月,黎明农场新班子上任后,大胆改革创新,得到州农垦局及勐海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在改革发展上寻找新路子,在职工增收上寻求新突破。

  黎明农场有近8000人的劳动力资源。为有效缓解农场大量闲置劳动力和有限就业岗位之间的矛盾,特别是黎明糖厂关停后,糖厂职工分流和就业的问题,黎明农场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016年7月,农场创办了黎明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并在康复中心成立集禁毒、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为一体的警示教育基地。中心目前有10余名教员,均是农场职工,中心创办一年多来,共收戒吸毒人员607人,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8期,康复409人,社会效益十分明显。中心的创办,不仅增加了就业岗位,还对教育群众远离毒品、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年8月,农场创办了洪良劳务派遣公司,共安排200多名农场职工到英茂公司、学校、黎明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等就业。

  2017年以前,黎明农贸市场设施陈旧,导致许多经营户在公路两侧占道经营摆摊设点,脏乱差现象突出,对消防安全和道路安全影响十分严重,车辆到农贸市场,短短几百米的道路,有时往往一个小时都过不去。为解决这些问题,黎明农场招商引资8000万元,规划36.62亩新建了集贸市场。集贸市场的建成,不仅增加了就业岗位,还有效改善了商户的经营环境,彻底解决了农场长期以路为市、占道经营、交通堵塞等难题,保证了国道214线黎明段的交通安全畅通,改善了人居环境,消除了脏乱差现象。现在,走在黎明农场街道上,到处干净整洁、整齐有序,车辆畅通无阻,面貌焕然一新。

  为增加职工就业和增收渠道,黎明农场通过实施蔬菜种植示范项目,与成都金源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云南勐海分公司开展合作,扶持广大职工群众种植各类蔬菜,先期规划种植1000亩,并保价收购,所种植出来的蔬菜将提供给为全县28000多名学生制作营养餐的部门,菜农每亩纯收入可达5000至8000元。后期将规划发展中高端蔬菜5000亩,主要供应国内大中城市,预计每亩纯收入可达1.2万元以上,从根本上解决农场菜农的蔬菜销路问题。积极招商引资,与科思达、蔓莓(西双版纳)果莓种植公司达成协议,以土地租赁的方式,计划发展莓类种植2000亩,公司将聘用农场职工从事生产劳动,从而转变职工就业形式,增加职工收入;与西双版纳天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蚕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业。黎明农场种植规模可达3万余亩,新增300个以上就业岗位。目前,农场的桑蚕养殖已经扩大到700多亩,职工群众增收近30万元。农场还自创了一套扶贫机制,即“百万资金推蔬菜”“百万资金推桑蚕”项目,对种植蔬菜的职工,每亩帮扶1000元,种植桑蚕的职工每亩帮扶1500元,这样一来,为许多种植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农场最大的资产是土地,土地资产化是农场企业化的必要环节,一直以来,农场的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十分低下。为盘活农场现有土地,黎明农场经过实地调研走访和科学规划,拟定在黎明农场凤凰生产队第八居民组辖区内,建设殡仪馆及经营性公墓。项目建成后,既能推进文明节俭办丧事,又能节省土地、减少污染,同时安置闲置劳动力,使群众创收、增收。

  黎明农场改革在艰难中奋力前行。农场属地化管理以来,由于历史遗留的债务问题,农场债务高达两亿多元,改革发展举步维艰。勐海县委、县政府多方努力,积极协调各部门,对农场债务进行借款和消化。2016年,关停黎明糖厂,妥善分流安置204名职工;2016年至2017年,勐海县委、县政府安排650万元资金用于化解农场医保金欠费问题;2017年,勐海县通过财政垫资支付1032.42万元,化解了农场在农业银行的全部债务6657.97万元,从而减轻了农场的债务负担,使农场能够轻装上阵。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黎明农场正大步改革创新,如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开始展翅腾飞。

        记者 杨元元 汪涛 冯宁娟 (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