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政务服务
记勐伴镇党政机关党支部:磨砺基层组织队伍
2018-05-07 17:46: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勐腊县勐伴镇党政机关党支部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近年来,机关党支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做到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

加强制度建设。机关党支部坚持以《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指导,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务工作制度、廉政建设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18项管理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坚持重大事项在认真征求全体党员干部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支部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民主决策,党员管理和支部各项工作迈上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的轨道。

强化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等制度,坚持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去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

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等反腐警示纪录片,使党员干部做到自尊、自省、自重、自励、警钟长鸣。同时,在党员发展工作上始终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新转正党员的教育管理,使党政机关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目前机关党支部共有党员32人,其中党员业务骨干16人。

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

积极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创先争优”“服务承诺”“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组织的战斗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产力。

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争做表率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突破、深入基层、以身作则、修身养性,争做解放思想、促进发展、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廉洁奉公、高尚道德的表率,推动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创建文明“窗口”服务活动。机关党支部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提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口号,要求全体党员多工作、多吃苦、多奉献,制定出台机关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向群众亮明党员身份,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工作无盲区”。在重大工作、重大活动和工作集中阶段,机关内部实行“分工不分家”,哪个岗位、哪个科室有困难,其他党员积极主动参与,不讲条件,提高了机关的整体战斗能力。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支部以丰富党的组织生活,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为目标,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贴近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积极参加全县气排球、篮球等体育比赛,开展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慰问困难党员、组织党课教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员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坚持准确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职能定位,组织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服务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服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组织召开党员座谈会,对相关事项进行讨论,出谋划策。特别是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撰写政府工作报告上,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各村走访调研,及时收集民情民意,了解群众急需解决的各类实际问题,保证党委、政府制定的全年工作重点符合民情民意,符合勐伴镇发展实际。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机关支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放弃所有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全力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及时走村入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较短的时间内编制完成了12个精准扶贫项目规划、6个产业扶贫方案、3批住房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和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案,保证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快速推进。

全力开展助困帮扶工作。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为着眼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机关支部党建扶贫双推进挂钩联系制度》,机关支部每名党员挂钩联系1至两个村小组,指导贫困村规范党建工作。同时,结合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针对性开展扶贫帮扶计划,积极主动与“挂包帮”单位联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2016年以来,机关支部党员干部累计入村摸底走访、宣传动员800余人次,深入贫困村支部指导党建工作220余次,为贫困村、贫困户争取帮扶项目资金和物资累计120多万元,向贫困户发放衣物1100多套。

□ 李明 支进春(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