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勐养镇全力打造西双版纳州首个“零污染”村庄
2018-05-09 10:51: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景洪市勐养镇依托农村资源优势,积极带领农民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打造集特色乡土文化、农耕体验、生态养生、和谐宜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该镇正全力将曼景坎村纳蚌村民小组打造成全州首个“零污染”村庄示范点。

  走进纳蚌村民小组,民居错落有致,村寨环境干净整洁,正在盛开的三角梅把村寨点缀得十分美丽,处处是田园风光美景。该村寨是一个布朗族村寨,共有36户人家,村寨四面环山,拥有丰富的热带植物和水果,村寨面貌依旧保持着布朗族原生态风格。为把全州首个‘零污染’村庄打造好,2017年,景洪市旅发委和勐养镇政府引入景洪山里边农耕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该村寨进行生态开发建设,结合布朗族村寨独有的风景将其打造成自然农耕和旅游度假村庄,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如今,纳蚌村民小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呈现出美丽繁荣的新景象。该公司还利用自然农耕的方式对土地进行改良,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带领村民种植生态零污染农业产品,满足高品质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景洪山里边农耕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公司经过一年多在纳蚌村民小组的实践,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实验成果。这里的自然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是优质的安全食材生产地。在生态生产方面,还有很大的文章可以做,通过深度挖掘,就可以发展出一个很大的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广试验成果,在全州发展更多的实验基地。我们相信,在与当地政府的携手努力下,一定可以把生态产业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为了进一步做大生态产业,我们公司还在纳蚌村民小组建立了生态度假庄园,吸引更多的人来体验生态产业的各个环节。在庄园里,我们规划种植了水果、山药等特色产品,努力让农民充分利用好每一块土地,打造更多有价值的产业。”景洪山里边农耕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勐养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勐养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强班子带队伍、优产业促发展、重环境美乡村”为抓手,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工程。依托农业综合开发、乡村旅游、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项目,全力打造融合特色乡土文化、农耕体验的创意休闲农业和生态康养、和谐宜居的田园综合体,实现“农业农村农民”共同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记者 陈瑾(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