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景洪农场“三抓三强”促基层党建
2018-05-09 11:01: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以来,景洪市景洪农场党委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揽,抓实基层党建强服务、精准化管理等工作,在破解农场企业化改革发展难题、补短板中提高服务职工的水平。

  抓“书记”强基层党建“主心骨”。该场党委以9个分场、场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为重点,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充分发挥基层班子成员作用,着力破解难题、夯实基础,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要求基层“党(总)支书记”要具备“个人政治素质好、服务基层热情高、职工工作能力强”的素质,并从一线优秀年轻党员中,选聘有服务职工经验,有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责。在管理上,建立以《准则》为制度,以制度实现“书记”管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在作用的发挥上,考核和奖惩并举,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述职评议相结合,对“党组织书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给予批评教育。截至目前,全场9个分场、场直属单位及104个生产队党组织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全覆盖,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

  抓精准化管理,强党员干部“精气神”。立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干部管理粗放化等问题,积极推行考核积分制管理,以百分为基础减法直通绩效和岗位补贴,以精准化管理增强基层干部的“精气神”。将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工作职责进行细化,考核积分以零分起步实行加分制,积分内容共有理论学习、廉洁自律、服务职工、无私奉献4个方面11项加分点。小到做一件事,大到落实组织决议,既有定性的一票否决项,又有定量的承诺、帮扶、带富事项等。在积分结果的运用上,突出公正性和实效性,积分结果记入民主评议党员和干部绩效挂钩之中,作为评比表彰优秀党员、教育处理不合格党员和兑现干部绩效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场13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开展了精准化积分制管理,有效唤醒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和“精气神”,使基层党员干部焕发出新的活力。

  抓基层党建,强服务促农场和谐稳定。着眼于解决好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该场党委在着力创建宜居型、服务型、康乐型、平安型、和谐型9个分场社区的同时,建立了以党(总)支部为中心的16个联络组,把党的工作延伸具体到人,在基层党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上实现了全覆盖。各基层支部还建立党员帮扶互助台账,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作承诺、作奉献活动,倡导党员在基层拥有一个服务岗位、奉献一份爱心、认领一个帮扶对子、办好一件实事、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使9个分场社区居民在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中,知道谁是党员、感受谁是党员、体会谁是党员。在职工居民群众的监督下,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大幅提升。

  记者 宁云刚(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