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中老双方首条本外币现钞银行调运通道打通
2018-05-23 14:24: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8日,在中老双方代表的见证下,中国的富滇银行西双版纳磨憨支行与老挝的老中银行磨丁分行开展首次双边本外币现钞调运合作。500万元人民币通过中国磨憨口岸调入老挝的同时,5亿元老挝基普通过老挝磨丁口岸调入中国。这标志着中老双方首条陆路银行间调运通道在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打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深入,以及泛亚铁路建设的延伸,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逐渐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陆路货运枢纽,中老双方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加强,对双边本外币现钞需求不断增大。为此,中国人民银行西双版纳州中心支行主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要求,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履行西双版纳州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多次深入边境口岸、企业及金融机构开展调研,积极向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汇报情况,帮助指导富滇银行打通中老银行间本外币跨境调运的“最后1公里”。

  中老首条陆路银行间调运通道的建立,是双方央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落实,对增进两国央行和银行间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历史性意义。更打破了中老两国过去调运人民币现钞绕道香港、泰国“舍近求远”的局面,为中老银行间跨境金融合作深入发展,推进贸易结算便利化,把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打造为“一带一路”上面向东南亚的现钞集散中心奠定了基础。

        记者 陈瑾 通讯员 孙翌 王倬 罗贵 (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