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傣乡农业跨步发展
2018-05-24 13:49: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机械化收获甘蔗

    普洱茶加工

  改革开放40年,傣乡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出台,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生产大发展,不仅甩掉了缺粮的帽子,还实现了粮食向外供应的历史性跨越,六个农民增收千元项目的启动,进一步夯实了农业基础,增加了农民收入。

  土地承包带来了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号角,我州拉开农业和农村改革的序幕。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作出《关于加强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情况和意见》,改革农村“吃大锅饭”的土地生产经营模式,实行“包产到户”。截至1981年12月30日,全州有2103个生产队建立了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10多万农户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1.54万份,占总户数的94.5%。

  土地承包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1980年、1981年,我州粮食连续增产,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农村返销粮比1978年减少了76.8%。1982年,我州粮食生产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一举从粮食调入区变成为粮食调出区,首次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农村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粮食生产大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粮食生产保持连续增长,2017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130.0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48.92万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1978年,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88.2元,改革开放后,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达到12043元。

  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过去的傣家竹楼变成了现代别墅,电话村、轿车村逐年增多,农民骑着摩托车、开着汽车收胶水处处可见;村寨水泥路干净、庭院内鲜花绽放,是傣乡新农村的真实写照。

  六个千元项目夯实农业基础

  橡胶、粮蔗茶、畜牧水产、果蔬、云麻、竹藤是州委提出的农民增收的“六个千元项目”。通过提升六大支柱产业,加大冬季农业开发,大力推进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和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有力促进了全州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全州农业和农村工作又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通过推广旱育稀植、双行条栽、优质稻、杂交稻、杂交玉米、冬马铃薯等30余项先进实用科学技术和新品种,我州粮食生产不断发展,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8万吨左右,成为我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

  民营天然橡胶如今已发展成为我州农业的顶梁柱,是农业产业化整体效益较高、为农民提供人均收入较多的产业。截至2017年,全州橡胶种植面积达475.4万亩,开割面积308.4万亩,干胶产量达29.83万吨,橡胶面积和干胶产量继续保持在全国(州)市级第一位。

  农村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后,我州茶叶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茶叶产业快速向规模化规范化集团化方向发展。2017年,全州茶叶种植面积发展到115.36万亩,采摘面积87.13万亩,干毛茶总产量达4.7万吨,实现农业产值17.56亿元,面积和产量比1978年大幅度增加。先后获得全国普洱茶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云南茶产业“十强县”、陈升茶厂的中国驰名商标、云南名牌农产品等一系列荣誉。

  热带水果,水产和畜牧业大力发展。2017年,我州热带水果面积达43.8万亩,产值23.72亿元;全州肉类总产量4.47万吨,禽蛋产量0.56万吨,水产养殖面积达到9.48万亩,水产品产量达6.21万吨,水产面积和产量分别比1978年增长3.16倍、41.4倍。冬季农业从无到有,面积迅速扩大,今年全州冬季农业开发面积50万亩以上,产量预计70.5万吨,产值达9.59亿元,西双版纳小耳猪、茶花鸡等本地名优畜禽品种也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开发。

  农业生产的发展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业的大力发展。截至2017年末,我州有各级龙头企业107家,其中国家级两家、省级20家和州级85家,经营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林特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9.1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03.7亿元,近20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上百万户农户进入市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记者 马芸 冯宁娟 (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