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蜚声海内外
2018-05-28 10:24: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景区内游人如织

    活动丰富多彩

  改革开放40年,西双版纳旅游业经历了由“接待事业型”到“经济产业型”再到“产业支撑型”的历史性转变,“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这张靓丽的名片蜚声海内外。西双版纳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授予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先后荣获了“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目的地”“全球12个最热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等荣誉称号。

  西双版纳是北回归线以南“独领风骚”的一块绿洲,是我国目前保存面积最大、最典型的热带森林区,素有“绿色宝库”“动植物王国”“孔雀之乡”等美称。1982年,国务院将西双版纳确定为全国首批44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1985年,西双版纳州旅游局成立,国家批准景洪、勐海对外国人开放,当年到西双版纳的海外游客就有3802人;1986年,州内第一家旅行社诞生,旅游业开始由接待型向经营型转变。

  1990年至1999年是西双版纳旅游业迅速发展的10年,旅游业成为西双版纳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2000年至2007年,我州旅游业经历了低幅增长、徘徊向平稳过渡时期。2007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02.99万人次,完成年计划数的118.8%,提前3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470万人次)。2015年是我州经济社会“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000.68万人次,是2010年853.14万人次的2.35倍。“十二五”期间,我州旅游产业围绕转型升级目标,扭住提质增效这一核心,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全州旅游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州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462.27万人次,比“十一五”期间(3072.16万人次)增长2.43倍;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926.59亿元,比“十一五”期间(245.1亿元)增长3.78倍。2017年我州紧紧围绕“保持市场稳定、规范经营行为、创新发展理念、打造特色品牌、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这个目标,一手抓整治,一手抓转型升级,实现了旅游业平稳有序发展。2017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310.28万人次,同比增加31.36%。

  多年来,全州旅游产业体系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旅游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各项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围绕旅游要素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全州建成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一座、省级旅游度假区一个、旅游星级酒店及高端品牌酒店29家、旅游等级景区14个,开辟边境旅游线路6条,拥有旅游客运车辆500余辆、旅行社62家。

  在昆曼国际大通道建成通车、西双版纳国际机场改扩建完成和澜沧江航运能力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不断改善西双版纳通向国内外的大交通和州内各旅游景区道路通达条件。西双版纳机场已开通27条国内航线和3条国际航线;昆曼国际大通道中的思小高速公路、小磨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澜—湄水上航道中泰段已建成5级航道,并开通了中国景洪港—泰国清盛的客运专线。旅游景区可进入性和舒适度明显提高,旅游配套设施、卫生设施、安全保障措施和旅游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产业,努力营造有利于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运用行政和市场两只手,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构建公平竞争、相互促进的旅游发展格局。积极开展相关法规宣传贯彻工作,修改《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旅游条例》。积极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引导旅游行业协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促进旅游行业开展“诚信经营”建设工作。建立旅游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健全旅游安全事故突发事件预警制度、事故处置预案、旅游安全统筹基金、旅游安全救援报警系统,对导游、旅游车驾驶员、酒店员工、景区一线人员进行急救常识培训,建立应急施救队伍。稳步推进边境旅游,完善边境旅游措施,边境旅游出现恢复性增长。组建州、市(县)两级旅游执法队伍,构建了州、市(县)两级旅游行政综合执法体系。持续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制定实施强化督查督办制度,进一步完善旅游投诉举报奖励制度、旅游企业警示制度、旅游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等制度,切实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

  多年来,西双版纳州突出“热带雨林、避寒胜地、和谐家园、神秘风情”旅游品牌形象,做足“热、傣、水、边”和“三个好地方”两篇大文章,开展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的旅游品牌宣传营销,在国内外设立了50个旅游营销中心(旅游形象店),实现了西双版纳旅游产品与国内外旅游市场的无缝对接,“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旅游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得到巩固提升,为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生态旅游胜地奠定了基础。

        记者 罗桂华 夏文燕 (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