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乡村文明之花在曼飞龙绽放
2018-05-28 10:27: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最近,在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的2017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遴选活动中,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龙镇曼龙扣村曼飞龙村小组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曼飞龙村小组是西双版纳州第一个获得该荣誉称号的村寨。

  5月中旬,记者乘车来到距景洪47公里的曼飞龙村小组,感受这里绽放的乡村文明之花。

  体验傣族传统制陶

  来到曼飞龙村小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路边一座标志性牌碑,碑正面写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1988年1月13日公布的、用傣汉文标注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曼飞龙白塔”。碑的背面分别有用傣汉文写的曼飞龙村小组的历史简介。从简介里就看出曼飞龙村小组是勐龙镇建寨较早的村寨之一。现该村小组有162户人家800多人,有耕地面积643亩、旱地120亩、橡胶林2400亩。

  往牌碑右走十几米,就是该村小组正门牌坊。右边是西双版纳曼飞龙白塔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设立的曼飞龙白塔景区游客接待中心,也是曼飞龙白塔勐泐文化园售票处。该村小组佛寺旁的停车场里停放着8辆观光车,三五成群来自外地的游客有的徒步穿过宽广村寨中间道路向坡顶白塔景区走去,有的选择乘坐旅游观光车前行。古老而古朴的民族风情,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纷至踏来。

  浓郁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是该村小组的一大特点。南传上座部实物遗产白塔、铜鼓;醇厚质朴的慢轮制陶文化、织锦文化和正宗可口的傣族传统手工米线食品等闻名遐迩。负责白塔景点演出的公司负责人岩香伦说,公司员工人数有30多名,都是当地村民,自2013年成立以来,公司先后接待国内外游客4、5万人之间,不仅给公司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发展当地农村经济收入注入了活力,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这里体验当地民风民俗、宗教、自然生态。  

  在曼飞龙村小组,挨家挨户都用傣陶做成花盆,并把一串陶罐挂在门口或房前屋后,形成了一道道别致漂亮的陶罐招牌。

  在紧靠路边的玉夯家门口摆放着很多大小规格不一的陶制品。玉夯告诉记者,她家除了有橡胶地外,还经营着傣族传统慢轮制陶店,陶器价格在5元、6元、50元不等。在该村小组的农贸市场上,记者看到村民咪旺正在陶店铺用报纸打包陶罐陶碗,经打听,才得知原来今天有来自景洪的游客专门乘自驾车来此购买陶碗、盆景。

  傣族传统制陶是中国原始陶艺的代表,2006年5月20日,傣族慢轮瓷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村党总支书记岩温罕和村小组长岩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玉南恩家傣族慢轮制陶作坊,这是一家四代传承慢轮制陶的传统工艺制陶的作坊,屋院下东侧建有四个烧制陶器砖窑,作坊平地上摆满了一排排刚制作完毕、未烧制的陶器,大个的陶罐美丽大方,小个的陶碗小巧玲珑。主人玉南恩是该村小组唯一的省级傣族传统制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说,自从跟公婆学习慢轮制陶到她这一代,已是第四代了,她制作慢轮制陶已有27个年头,她烧制的陶器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多年来,她先后为本村、勐海、勐腊等地培养慢轮传统傣陶学员100多名。

  建设美丽新农村

  有一句傣族谚语说道:“没有一条河,你不能建一个国家;没有森林和群山的山脚,你就不能建一个村寨。”建在山脚的曼飞龙村小组,顺着山脚往上爬,延伸到山顶白塔所在地,除了部分胶林环抱外,白塔左边有一片茂盛的森林和郁郁葱葱的竹林。人们在绿树成荫的羊肠小道上行走,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

  “这片森林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自然‘遗产’,作为子孙后代,我们有理由管理好、保护好;假如人为地破坏了这里的自然生态,我们对不起列祖列宗,更对不起子孙后代。”村小组组长岩拉说。目前,该村小组有保存完好的水源林100多亩。

  岩拉还说:“目前,村小组里有七八家农户开设了民族特色傣味餐厅,有20多家农户经营传统傣陶工艺,有四五家农户做起了傣族传统手工米线等。村里通过租门面、租地、开发旅游等,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据了解,2013年,该村小组人均收入8394元,当年被省财政厅确定为2013年云南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项目实施点,预计总投资额达151.07万元,其中,财政奖补120万元、村民筹资3.11万元、村民捐资4.68万元,投工投劳3228个,以劳折资19.37万元、以物折资3.91万元,计划完成道路硬化3000平方米、排水沟1100米、花池350米、挡墙500米,安装太阳能灯60盏。实际完成总投资315.27万元,其中,完成道路硬化8879.38平方米;投资124.76万元;排水沟1227.07米,投资61.10万元;花池744.4米,挡墙1239.39米。投资86.16万元;亮化工程60盏,投资43.25万元。所有投资以保护民族村寨历史文化,提升生态环境,实现“秀美之村、幸福之村、魅力之村”为总目标,全力打造勐龙镇曼飞龙特色历史文化村,把曼飞龙建设成为民族特色旅游文化示范村。

  如今的曼飞龙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百姓生活富裕,为西双版纳州今后建设民族特色旅游文化示范村树立了典范。

        记者 岩温 (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