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西双版纳州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8-06-21 14:09: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9日下午,州委召开第47次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补齐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州委书记陈玉侯主持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西双版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办法(2018—2020年)》。会议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大任务,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西双版纳的重要举措。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深化“七改三清”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做到精准施策、突出实效,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扎实稳步推进美丽西双版纳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全州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要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实施管理,实行多规合一,科学合理布局,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农房建设、公共设施建设等一张蓝图、一体推进。要下大力气协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全面清理卫生死角,立体治理脏乱差,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全面改善村容村貌。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广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同步实施粪污治理。要加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清除农业生产废弃物为重点,实施农业生产全过程清洁化管控,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有效减少农药化肥施用。要加大传统民居保护和特色传承力度,新建民居要充分展现当地少数民族传统建筑特色,切忌村村寨寨生搬一张图纸、硬套一个样式。要进一步加大农村清洁能源推广使用力度,切实改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减少森林资源的低价值消耗,营造舒适、干净、文明的人居环境。要着力教育、引导、带领、督促广大农民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建立健全卫生整治保洁制度机制,注重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面铺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杨元元(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