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西双版纳州持续强降雨 气象部门积极应对
2018-06-29 17:06: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从6月24日开始,西双版纳州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出现大暴雨天气。气象监测实况资料显示,24日8时到26日8时,全州有25个站降雨量大于等于25毫米小于50毫米,23个站降雨量大于等于50毫米小于100毫米,8个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勐腊县易武镇,累计降雨量高达151.9毫米。

  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西双版纳州气象部门在中期、短期中均作出准确预报,提前服务,在向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搞好决策气象服务的同时,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12121电话、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气象服务APP等多种手段向公众发布强降雨预警信息。加强与国土资源部门的合作,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提醒各地注意加强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的防范工作。

  强降雨出现后,西双版纳州气象部门严格汛期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昼夜坚守岗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充分发挥气象科技的优势和作用,滚动汇总一次降雨量实况,并对未来天气和降雨量进行精细化的预报服务。同时,还根据强降雨情况,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为地方政府合理指挥和安排好防洪减灾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目前,正值主汛期,强降雨多发,全州各级气象部门正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形势,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特别是搞好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因灾害造成的危害及损失。同时,提醒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务必切实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并注意防范降雨天气对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还要注意加强雷暴、瞬时大风等防范,警惕造成危害。

        喻彦 (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