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立足实际倾情帮扶 全力改变山村面貌
——云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认真做好“挂包帮”“转走访”及定点扶贫工作
2018-07-06 10:03: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支持建设的党员活动场所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宋乡糯有村回老村民小组是属于“直过民族”的拉祜族村寨,位于西双版纳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村经济收入以橡胶为主,种有少量水稻、玉米等作物。由于地处山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民科学文化水平低,观念落后,全村46户173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6户131人,贫困发生率为80%,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群众脱贫压力大。2015年省委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及定点扶贫工作以来,这里成为云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的挂钩联系点,干部直接挂联建档立卡户20户72人。近3年来,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扶贫,突出产业扶贫这个重点,并充分发挥地处上海和沪滇对口帮扶的优势,推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摘帽。3年来,共投入自有资金63万元,协调社会资金500多万元,帮助所挂县、所包村贫困群众建设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拓展市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党建引领扶贫,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围绕挂钩村的基层党建工作,紧密团结糯有村党支部和回老小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思想上树立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在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中,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袁守明同志多次带队进村入户,并以村组党组织为主,扎实地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扶贫工作任务。2016年,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支部与糯有村党支部结对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在“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中,办事处党支部和糯有村党支部以党员干部为先锋、作示范,引领村民落实村规民约,逐步改变山村落后的陈规陋习,一点一滴建设回老乡村美丽家园。为抓好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办事处专项拨款12万元建设了回老小组党员活动场所。建成后的党员活动场所,成为村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党员、群众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的主要场所。拉祜族同胞高兴的说,现在有了集体跳民族特色舞蹈“三跺脚”的地方。

 

云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支持建设的糯有村大鹅养殖场

重点突出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脱贫攻坚难点在产业、关键在产业,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着力从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转向依托产业建立群众增收致富的“造血式”扶贫方式转变,以产业发展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入股+能人带动+市场回购”的扶贫模式,2017年先期投入20万元,作为20户贫困户折算入股资本金,由当地养殖能人经营,帮助村民发展大鹅养殖等产业,养殖的收入按照村集体经济留存10%,贫困户分红40%和养殖能人收益50%分配。当回老小组的传统产业橡胶近期受到白粉病危害,给村民们带来较大的损失。为化解产业结构风险,结合市场需求,2018年办事处继续划拨26万元帮助回老脱贫,其中15万元用于继续规模化大鹅养殖、黄魔芋种植、防治橡胶白粉病等产业扶贫资金,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办事处还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积极帮助糯有村的贫困户销售自有绿色食品,实现茶叶销售收入3万多元,蜂蜜销售收入6.8万元等。

积极开展社会帮扶,发掘社会资源参与脱贫攻坚。办事处依托驻地在上海和长三角的大市场优势,全力向长三角宣传推介勐海县和勐宋乡的农特产品。结合勐海盛产优质普洱茶,举办多期普洱茶商座谈会,在上海大力宣传推介普洱茶品牌,为勐海打造“普洱茶第一县”做好服务。协助做好上海公共关系协会、玉佛禅寺、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向我省捐赠助学资金,建设爱心图书室,资助贫困生工作,捐赠助学资金尽可能向西双版纳州和勐海县倾斜。积极协调上海易教科技公司捐赠勐海县一中价值350万元的教学设备。通过充分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号召长三角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勐海县、糯有村扶贫攻坚工作中来。今年,还投入5万元为20户贫困户配置了床、衣柜等家具,并协商协调有关部门项目资金200万元对贫困户的厨房和房屋进行修缮。

近3年来,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全力帮扶、倾情帮扶,回老山村旧貌换新颜,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村寨正以崭新的面貌,焕发出生机和活力。目前,勐海县正在迎接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评估,办事处帮扶的贫困户也有望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