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双版纳频道/ 要闻
景洪市勐养农场:在服务中凝心聚力 在实干中担当作为
2018-07-06 10:20: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银河一组党支部听取职工信息反馈

  景洪市勐养农场银河一组党支部紧扣“为民服务”这一根本,靠以身作则、担当作为的强大力量,靠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口碑,把银河一组从“乱象丛生”变为政令畅通,呈现出组美人和、人心思进的发展状态,真正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事无巨细解民忧

  坚持不懈做疏通

  勐养农场银河一组党支部有党员18名,70岁以上就有6名。之前,支部的门总是半开半关,职工群众有个大事小事都没处解决,导致大家有事就直接到银河党总支反映,支部班子在职工群众的心里变得可有可无。近年来,在农场党委的调整下,银河一组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作为组长的李桂荣,任职第二天一大早就从办公楼到操场把大家丢垃圾的地方清扫了一遍,然后带上笔记本一家一户开始走访,尽管听到的都是抱怨,也吃了很多“闭门羹”,但是他没有放弃。李桂荣说:“抱怨是因为有需求,只要对每一个需求都给出满意的答复,在职工群众的心里自然就有了位置。”

  银河一组有一段500米的水管已经架了30多年,涉及到组上20多户居民的日常用水,由于水管老化严重,多处漏水,有时还得关停维护,造成职工群众生活不便。刚开始,职工群众上访频繁,抱怨连连。但支部的人随叫随到,不遗余力地维修补救。有时担心半夜漏水,每天早早地有人去开总阀门,晚上再去关闭。大家看着支部做得努力,慢慢地,上访少了,抱怨也变成了理解。

  银河一组有一固执户,因项目移动,电塔要安装在他家地里,他要价太高,造成项目迟迟不能落地。党支部与其多次协商未果后,决定安装在他家隔壁的一块地,他又和隔壁户商量不许安装,经过支部多次上门到他家隔壁户做思想工作,才最终谈妥。但电塔线会经过他家胶地,支部就想出一个“Z”字型拉线法,刚好错开他家胶地,让项目落了地,占到地的住户也得到了补贴。支部书记谭鹏飞说:“做群众工作,有时需要斗智斗勇,有时需要站在群众的角度,争取群众利益最大化,再难的问题,坚持不懈都能解决。”

  现在,银河一组支部的大门随时敞开,不管大事小事,大家都又找银河一组党支部帮忙解决。

  以身作则带好头

  扑下身子干实事

  以前,银河一组的脏乱差是出了名的,组上居民杂乱,老、弱职工多,大家都是各扫门前雪,谁也不愿多走一步把垃圾丢到500米外的垃圾池。旁边曼介去小学一到周末放假,学生们的零食袋子更是堆积在进组的道路两旁。

  新的支部成立后,李桂荣带头清扫篮球场地,清除大家经常丢垃圾的角落。刚开始,大家不以为然,一天两天,一个月过去了,大家看到李桂荣仍然每天坚持清扫场地,清除角落垃圾,职工群众也开始把自家垃圾往组外500米的垃圾池丢了,职工曾女士说:“人心都是肉长的,看李组长每天这么辛苦清理大家丢的垃圾,谁还好意思随便乱丢呀!”

  慢慢地,大家也开始提着扫帚多走几步,打扫一些公众场合。这样一来,邻里的交流自然就多了,谁有难处,也都会你来我往地帮一下。

  支部的人员,每天在进组的路上看到垃圾就会随手捡起来,小学生们看到干干净净的道路,也慢慢养成了不随手丢垃圾的习惯,“破窗效应”在这里得到充分证明。李桂荣说,改变一个地方的陋习,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

  现在,从进银河一组的路上到整个银河一组辖区,环境优美,队容整洁,邻里和谐,真正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

  银河一组称胶房到大泽田居民区有一段近1公里的道路要扩宽,涉及到13户居民的胶地、菠萝种植地等,但大家都自愿让出自家的地来推进道路扩建,没要一点补偿。被占着胶地的李先生说:“修路是惠及大家的好事,看着这里的党支部党员每天为大家忙来忙去,如果还去阻挠要补贴,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

  不管是基层党建、河道整治、防洪防汛、法治宣传、登革热防控等日常工作,还是组上红白喜事、纠纷调解、邻里服务等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支部都从提高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和执行力有条不紊地入手,围绕服务职工群众,扑下身子开展工作。仅仅两年多的时间里,基层组织由弱变强,环境卫生由脏变靓,社会治安由乱变好,邻里相处由隔阂变融洽,移动电塔、道路建设等项目得到有序推进,菠萝、柠檬等种植业得到快速发展。

  记者 姜定平(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